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麥克雞塊教會我的事情

麥當勞,可算是小弟我一個失敗的投資,進場失敗,但出場可算是成功,雖然整體來看是虧錢的,到是學到不少東西。


昨天麥當勞公佈財報,獲利是下滑4.5%,是從2009Q2以來首次獲利下滑。MCD去年是非常強的個股,漲了31%,受惠於它的過去四年高成長性,今年則是逆勢,在一月份到高點之後,就一路走低,今年跌了11%左右。


麥當勞的好,不用贅述,看看台灣的麥當勞就知道了,每一間幾乎每一個時段都坐滿,中餐的時間就像戰場一樣,而營收獲利都持續成長,以一支年營收270億的企業來說,過去五年獲利CAGR是13.1%,很不容易,淨利率20%,高的嚇人,除了歸功於已退休的CEO Jim Skinner之外,還要加上企業的Model,總而言之,是非常好的企業。


小弟我正是看到麥當勞人滿為患,不買實在可惜,但買了之後才知道更可惜,這就讓我想起巴菲特的買股原則,Buy a great company in a reasonable price,MCD符合great company的定義,但我買的卻不是reasonable price。


當初買進價格是97.7元,以當初PE來看,大約18.36倍左右,算是大型股少見的高PE,但當時想,反正都人滿為患,不用怕。


後見之明來看,這價格真的太高,加上後來的發展以負面偏多,首先是Skinner退休,雖然新認CEO Thompson不是沒經驗的人,且在MCD待了很久,但畢竟新人需要試用期。


再來就是最致命的同店銷售,四月份大幅滑落,從三月的7.7%掉到四月的3.3%,其實這早就有先兆了,在二月的時候是亞太與中東掉到只剩2.4%,五月更是掉到負值,這過去四年沒看過,同店銷售的成長告訴一件事:今年的麥當勞業績不會好,頂多跟去年持平。


其實中途跌破任何均線時都想賣,但這麼好的企業就這樣賣掉,實在可惜,心中很多個萬一,做投資最怕的就是萬一,太多萬一,你的資產就會一萬一萬的掉。


之後冷靜下來好好的想想MCD的價值,其實不困難,很容易就知道就算跌下來,價格都太高,以最簡單的ROE+book value來評估(洪瑞泰所提出的,很有用),EPS今年預估,5.57,只成長4.5%,算合理,也可以算是最樂觀的EPS,符合之前提到的,MCD今年不好


那給多少PE呢?以MCD在今年上半年PE來看,在18-19倍之間,以過去一年,過去十年跟五年CAGR來看,十年是15%,五年是13%,去年14.1%,都高,今年預期0成長,也高,怎麼看都高,都貴,我該做的動作,是賣出,而不是買進或持有,我自己算的合理價是81塊,今年的低點也差不多是81左右,因此MCD超過90都要賣。


做完簡單的數學計算後,知道自己錯了,唯一該做的就是做我所算出的,運去很好,麥當勞在七月初漲到92,不賣可惜,心中有了它的價值,也不會受市場影響。雖然是虧了6%,但至少已現在來看,我做的決定是對的。


不得不佩服巴菲特,Buy a great company in a reasonable price,這句話一生受用,等麥當勞跌到我要的價格,我在當你的股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