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從我的NBA Fantasy看我的投資行為

我喜歡運動,這是從小的習慣,也很愛看NBA,也玩了五年的NBA Fantasy,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是,跟投資很像,你要在360名以上球員當中,挑10-13名球員組成一個portfolio,所以贏的重點是,就是挑好球員,但與投資不同的地方是,一年重新來一次,要長期持有不容易。

今年我的Fantasy很爛,但其實年初的時候,我的球員是很強的,成績也很前面,但我犯了很多錯誤,毀掉了一個很好的陣容,而這些錯誤也反映到我的投資行為,是值得警惕的,整合我在Fantasy犯的錯誤:

  1. 情緒性跟感情性的交易:用兩個高品質的新秀換獨行俠的Dennis Smith Jr.(因為我是獨行俠的球迷)
  2. 缺乏耐心
  3. 頻繁交易,太過關注短期表現
  4. 花太大的代價去交換普通的球員:因為我想要補強我的其他弱項,但補的不夠強,本來強的卻變弱了

我自己犯的錯誤毀掉了我的陣容,而這只是個遊戲,所以對生活跟人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這些錯誤發生在我的投資上,就是相當的致命。

很幸運的,我今年還能outperform benchmark,到目前為止,還可以有7%的報酬率,以上的錯誤,並沒有全部發生在投資上面,情緒性的投資已經不在發生,也會耐心等待看好的標的反映到真正該有的價值,但我還是有一點頻繁交易的問題,到二月為止,總共買進三個新公司,雖然比去年降低,且還在我設定的目標內,但如果按照這個速度,今年我的投資組合會換過一輪,這不是該有的行為,對投資績效來說是有很大的傷害。

此外,今年我的新公司:DVMT,DLPH,LQ,有2檔是輸錢的,勝率很低。當然時間還太短,但就目前來看,我今年的行為是負貢獻,這也證明,太多的動作不是好的。

歸咎原因,在於我很喜歡看到新公司,每次看到新的公司,或是追蹤的部落客推薦的公司,都很excited,都會excited到想要立刻買,但如果每一個都買,我可能要買到30檔以上,投資組合可能一年要換好幾輪,這完全是不對的。

這個就像現在網路時代,資訊爆炸,有資訊是好的,但過多的資訊反而是無效的。結果是,懂的篩選,才是在資訊爆炸時代真正有價值的地方。這也應用到網路公司,真正很厲害的網路aggragator,都是在篩選上面做得很好。像是Google在資訊收尋上,Netflix在content上等等。

投資也是一樣,投資的標地很多,每天都在發生,但真正可以讓績效outperfomr的關鍵,還是篩選,不是一直買賣,而為什麼會一直買賣,就是因為深怕這一支沒買到,萬一漲上去就會miss掉漲幅,但沒想過買了之後也會跟上跌幅,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心態,但有在改善。而我的portfolio也可以證明這一點,新買的標的,沒有一定會上漲,反而是已經持有的公司,貢獻最大。

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可以長期都很好的原因,他是篩選的高手,雖然有一些錯誤的投資經驗,但他躲過很多災難性的投資,像他在2008年,就有很多人要他出手買雷曼兄弟跟AIG,他都沒有出手,如果出手的話,那在2008年之後,情況就會差很多了,也難怪他會有一個too hard pile。而他最厲害的地方之一,就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看出事不是該投資某間公司。

懂得篩選是個長期的學習過程,除了需要智慧外,也需要耐心跟理性,因為誘惑太多。知道什麼是自己不該有的,不適合自己的,也就是減法,才是最重要的。應用到自己的投資上,雖然在篩選上有進步,但還有99%以上的進步空間,以後我會做以下的動作去改進:

  1. 發現一家新公司時,在收集五家公司做比較
  2. 每一家新公司,先找出不該投資的理由,也就是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