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To do or not to do

颱風天之後比較懶惰,很久沒update一下blog,不過上禮拜颱風三天倒是有不錯的發展。

美股來到個新高,昨天差一點破1400,都要拜就業數字所賜,我想這次Bernanke賭對了,之前說過,這次的FED會議不會有動作,而剛好就業數字太好,讓他有個喘息的空間。

而剛好,ECB在上上禮拜明確表態do whatever it takes來救歐元,果然也給ECB喘息空間,上禮拜的會議,Draghi真的甚麼都沒做!!只有一堆maybe,未來會有計畫,又來這一招了,而禮拜似我們看到歐元慘烈的殺盤,不過奇怪的是隔天居然大漲,難不成ECB不買債改買股票?

不管實際情況如何,很明顯的看到,全球兩大央行都在用嘴巴救市,沒有實際動作,我想他們也體認到,貨幣政策越來越沒用,尤其是FED從六月以來不管透過什麼管道,都透露會有行動,或是緊要時會有行動,但都沒做,我想FED也在賭經濟情況沒那麼糟,一切都是市場太悲觀太擔心了。

我想上禮拜的就業數字救了FED,房市同樣也提供了暫時的解藥,下一次不會有動作的機率也很大,而同樣的FED還可以保留最後的銀彈流道下次用,這算是高明又幸運的動作。

而同樣的,ECB也是用嘴巴,但執行的不是很漂亮,而且是走在鋼索上,拿ECB的信用開玩笑,既然說了不管做甚麼都要救,結果到現在甚麼都沒提出來,感覺就很像台灣的政府一樣,這將來對ECB來說,我覺得蠻危險的,以後再一次狼來了,沒有人會去理ECB,到時候貨幣政策真的沒用。

而現在市場要繼續往上走,真的要靠經濟自己了,靠央行基本上沒用了,因為我相信他們是真的只會在非常危急的情況,才會跳下來,一切回到基本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