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最有價值的蘋果

3/27寫了一篇蘋果太甜會傷身,說要一個月後來檢視,結果忘記了,現在蘋果已經創新高,也是史上最有價值的企業,現在得趕快來看一下。

當初寫完之後,蘋果還有往上走,不過後來也是隨著大盤往下,到五月中出現最低530,我是在550元再度開始進場,看起來當初是對的,至少沒在600多塊追,耐心等待,好的價格一定會出現,當然現在看,不管是550或是600進都是賺的。

不過這賺的速度有點快,出乎我的意料,本以為會盤個半年以上的時間,沒想到那麼快就新高,而且財報也不是說很好,主要也是沒有新商品,消費者都在等待天王機iPhone 5,毛利率也下來,不好的財報應該會讓蘋果盤更久,結果咚咚咚就上去了,跟以往的特性一樣,新產品預期帶動。

現在蘋果的市值比台灣GDP還多,台灣的血汗代工產業真是惠蘋果良多,真該搬個獎牌給我們,順便成為邦交國,且人家是創新高,我們的HTC是創新低,真是差的有夠多。

不管怎樣,現在都要來看一下,這個價位該做甚麼事情,如果公司變貴或變差,就應該要賣掉,要不然我就繼續持有。

目前來看,蘋果沒有變貴,15.64的PE還算OK,目前距離我的目標價988還有一段距離,唯獨價格營收比是很高,現在有5.6倍,我看下半年營收得大幅成長一下。

而蘋果也沒變差,財報雖然不像之前高成長,但是是有原因,20%的成長率還是比很多公司好很多。

基本上,沒有賣出的道理,在來看一下之前我所說的幾個理由。

先看一下Cook兄,看起來so far so good,沒有太驚訝的表現,算是守成成功,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線,而這條路線也逐漸獲得認同,但真正的考驗還沒開始,新產品的表現我想是個關鍵。

再來是股利問題,這點我是有點改觀,畢竟拿到蘋果的股利還蠻不錯的,但還是持有一個保留意見,只能說蘋果的成長力道應該是要放緩。

目前對蘋果比較負面的,就是市場的預期,以及高市值公司的衰敗詛咒,看看以前的微軟跟石油公司,這是有所警惕的。另外平板電腦的競爭,未來鐵定是殺聲四起,如果Apple沒有辦法成功開發出新的產品線,那就有股價修正的憂慮

目前就還是持有,直到變貴,或是等台灣一堆雜誌開始報導蘋果高市值之後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