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The Decision(s)

人都很喜歡"想當初",也很多"想當初",尤其在目前進行的路上遇到困難跟迷失時,特別會想當初。會去想,走在另外幾條路上的"我",應該會是怎樣了,我們不知道另外的"我"存不存在,而這些"我"說不定也在想著"我"。

前幾天我也在想當初,想當初如果我沒進入投資,就不會經歷投資所帶來的ups and downs,現在也會是個外商的主管,每年有百萬年薪。

偶爾想當初是沒有關係,太多想當初就只是逃避現實了,套一句常聽到的,想這些是沒有用的。因為另外的"我",可能沒辦法遇到現在的我所遇到的事情。

想當初,如果我不進入投資界,我就沒辦法遇到我的最愛,沒辦法跟小果在一起,也不能夠做我最愛的工作,而說不定領了百萬年薪,卻一整天都在開鳥會,不知道在忙什麼,不忙的時候卻在想"想當初"為什麼不....

人生是由很多決定所組成的,學校的決定,科系的決定,工作的決定,伴侶的決定,生與死的決定,投資買賣的決定。而重要的決定,都是在工作之後,研究所之前的決定都不太重要,不會決定你人生太多。

而這些決定,都是自己要去做的,很多決定都需要勇氣,因為會遇到別人的意見,有的人會批判你,會阻止你,或是說為何不維持現況就好,但這些都不重要,除了你所愛你所關心的人所說的意見之外,其他都不用考慮,聽太多,反而你無法下決定,到最後也只是想當初,就像投資一樣,買賣一檔股票時,會有一堆意見,有人建議你買有人建議你賣,更多人是建議你又買又賣,到最後自己是不買也不賣,等股票漲上去了,自己就只會想當初。

巴菲特說過一句話:My idea of a group decision is to look in the mirror. 是自己要下決定,就問問自己吧。

下完決定之後,只要是你覺得對的,也要恆心跟努力去堅持自己的決定,別人的批評跟決定會很多,就像LeBron James當初的The Decision 一樣,很多人都覺得他是叛徒,膽小鬼,我也這麼覺得,兩年下來也承擔很多,但最後他不斷修正,持續改變自己的心態,達成自己的目標。

最後,決定沒有對錯,自己不後悔自己的決定,自己覺得開心,就是對的決定,就像有在多的困難,我不後悔我做的決定,因為我很幸運,可以投資,做自己最愛的工作,也可以跟最愛的人在一起,很棒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