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險惡的金融路

港漫雖然都是以武俠打鬥居多,但偶爾也會有人生的道理。

春秋戰雄中有一幕,崑崙與商暴(人)大戰冥極神(神)及冥極魔(魔),簡單說就是人神魔大戰。理論上,神跟魔應該會贏,但漫畫利害的地方,就是可以讓人贏。

崑崙與商暴首先用計謀將冥極魔殺掉,冥極魔死前說了;你到底在想甚麼?崑崙說了經典名言:人心是永遠無法測度的。之後兩個人又把冥極神幹掉,他又說了:我實在是低估人心的險呃,魔心雖惡,還是遠不及人心。真是貼切!!!

人心險惡,所以人越多的地方,越險惡,哪裡很險惡呢?我想除了政治界,金融業絕對是險惡的地方,因為金融業主要是靠"人"來產生收益。

在金融界,主力坑殺散戶,公司派坑殺主力,外資坑殺法人,法人坑殺法人,外資坑殺外資,經理人坑殺公務員,朋友坑殺朋友,同事坑殺同事,主管坑殺下屬,下屬坑殺主管,認識的坑殺認識的,不認識的也會坑殺不認識的,到處都在坑殺,因為都是人。

最近發生兩件事,更可體會到人心的難測。前陣子到一家外資投顧面試PM的工作,這家投顧形象還不錯,雖然不大,但也沒發生過甚麼負面的形象。

面試中,該主管問我如果看到一個訊號,顯示未來一個月油價下跌的機率非常高,那你要怎麼建議持有原物料基金的客戶?基於投資人的立場,我當然是建議賣出,但我也知道基金公司是幹嘛的,所以說,如果跌幅超過10%,建議出場,10%內,逢低加碼攤平。

我原本"希望"面試官會接受賣出這個答案,因為我跟他說,講對了一次,公司也等於幫助客戶避過損失,比較有誠信,未來也會有生意的機會。結果他問我說,你怎麼保證客戶會在你建議賣出之後,再買你的基金?當然,不可能保證這個,他又說,基金公司,靠的就是收取管理費維生,客戶走了,哪裡還的管理費,所以簡單說,你就是要昧著良心,講些不需要良心的話,用其他方法"包裝",留住客戶的錢。

事實確是如此,在早期我跟基金公司交手,就知道他們在想甚麼,但始終沒有聽到他們這樣說,這是頭一次親耳聽到,心裡不會震撼,只是覺得失望。在基金公司,似乎看不到誠信,看到的還是用話術留住客戶,目標不是幫助客戶增加資產,而是留住客戶的錢,殊不知錢都虧了,哪裡來的錢給你管理,也難怪ETF越長越大,不管是散戶還是法人,寧願跟大盤,少付點管理費,也不要聽基金公司的bullshit建議,我想基金公司需要的是誠信,而不是包裝。

人心的險惡不只如此,之後該面試官因為認識小果,所以就找她吃飯,起初比較像一般的面試,畢竟他希望小果試試看這PM的工作,吃飯吃到尾聲,小果不經意的提到她是負責基金買賣的,回家之後馬上收到對方的簡訊,希望可以來個生意上的拜訪,果然之前沒吃飯過的人突然找你吃飯,要小心。當初我面試的時候,他跟我說,公司不做法人生意,因為難搞,花的時間多,管理費又比較少,所以都給香港人來做,結果都是假的,人前講的冠冕堂皇,人後看到生意就衝,人心真險惡。或許因為現實的壓力,必須要讓自己險惡,也有人因為貪心,而使得自己險惡,我期許自己不要做這樣的人。

我想在金融界,只有兩種人賺得到大錢,一種是心很險惡的人,一種是可以洞悉險惡人心的人。

最後,引用獵豹財務長新書的一些話:
"做真正的自己並在經濟上與思想上的獨立才是他(科斯托蘭尼)的願望與人生最大的成就。"
"在自由資本主義社會裡,自我經濟力量是決定你可以在人生道路上快意自由行的重要因素,因此,無論你從事任何行業,都需要比別人用心。"
"在人生道路上及早累積財富,呼吸自由,尊嚴的空氣。"

希望你我的空氣沒有險惡,都是自由並有尊嚴的,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