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Performance or mouth

前幾天經歷了一場最奇怪的面試,一般面試,都是面試者講話的時間占大多數,而今天身為面試者的我,在一個小時的面試中,講話的時間不到10分鐘,真厲害的面試官,疲勞轟炸那麼久,我聽到都恍神。

對方前身是很有名的基金經理人,以前常出現在媒體上,他讓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口才的重要,原來口才不只是成功Sales的條件而已,基金經理人也超級需要,我看過的經理人有兩種,一種是本身有績效,一種是有口才,前者不多,因為要成為一個長期績效好的經理人,很難,後面一種比較多,如果有本事,講到讓媒體自願很喜歡的訪問你,那路就很寬廣了。如果兩者兼備,那就是天降神兵的王牌,但這種人少之又少,就像Michael Jordan只有一個一樣。

口才要比績效容易,因為可以練習,口齒不好的人,去上個課,就有救了,巴菲特也是去上卡內基口才訓練營讓他可以有很好的口才,當然他是有績效的,而且他更聰明,他不操基金,而是直接買公司,果然是投資界的Michael Jordan。

績效不容易,天分需要,但苦練用功跟心態更需要,而這些都具備的人很少,因為通常天才不會去苦練,苦練也不一定會變天才,願意持續苦練的人也不多。而績效要長久維持也很難,因為你績效一直都很好的話,就自然會吸引人,基金規模一擴大,維持的難度更高,就必須要更用功,這是很辛苦的,所以真的要當有名的經理人,練口才會比練績效快的多,然後有名自然會有利。

不過身為一般投資人,還是自己的錢重要,雖然我不投資基金,但如果要我選的話,我還是選擇話少,不常出現在媒體的,把我的錢操好就夠了,這種經理人,台股有,就是那一檔,我還是相信績效,相信自己的眼睛。

6 則留言:

  1. 哈囉,
    我也是很喜歡巴菲特,也在學習投資股票
    最近因為 NUS & HLF 的關係,逛到了你的 blog
    不知不覺就從 2012/03 文章一篇一篇下來
    雖然我也很久不買台股基金,不過還是很好奇,是哪個經理人績效不錯

    btw, 給你打打氣,希望這個 blog 如早起人生的目的一直寫下去,至少會有一個人在看 ^^

    回覆刪除
  2. Hi, Clare

    太感謝你的支持,當然會繼續寫,也希望多認識一些同好,
    想不到也有人在follow HLF跟NUS
    不知道你為何會看這兩檔,很想知道你的結論是如何,
    可以繼續follow HLF,這應該是很好的case study

    至於你提到的問題是哪個經理人,名字叫鄭安佑
    是推點心債的,他說他很有名,績效好不好我是沒去確認
    我也是跟你一樣,很久不買基金,情願買ETF

    總之,感謝你的留言,我會一直寫下去的

    回覆刪除
  3. Hi 毛毛 你好 (sorry, 不知道該如何稱呼你 ^^)

    會注意 NUS 是在 MikeOn 巴菲特班同學討論區,有人提到他
    看了 NUS 近十年來財報數據,感覺十分穩定,近幾年成長又好,很吸引我
    問了幾位使用 NUS 產品的朋友,得到回覆都蠻正面
    那時股價算便宜,於是我在考慮要不要買進?

    才去找股價下跌的原因,原來是有放空機構指稱 NUS 在中國涉嫌非法傳銷,使股價跌了很多
    由於 2012Q2 NUS 5.9億營收中有 2 億是來自於中國
    假設我是 NUS 的 CEO,中國市場這麼重要,除非中國政府要把 NUS 踢出去,不然是不會放棄中國市場的
    如果 NUS 在中國是非法傳銷而不是合法直銷,那不就想辦法變成合法直銷就好了
    那時還是會有點心虛,所以先買了一點點看看 ^^
    後來,有朋友的弟弟跟我們說,NUS 在中國各省都有直營店,倒是讓我安心了不少

    至於 HLF 還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 (可能是股價反彈上來的原因 :P)

    回覆刪除
  4. Hi Clare,

    叫我Square即可,
    我跟你一樣,但我是先注意到HLF,看到的跟你差不多
    NUS也跟HLF一樣,財務數字很漂亮
    但我想去年五月中大跌的原因,應該跟HLF比較有關
    當初HLF con call的時候,有一位HF的經理人問了三個問題
    引發了市場對HLF企業模式的擔憂,連帶的NUS也拖累,
    去比較兩個股價圖大概就知道了,

    我是本來也想買HLF,但剛好正要進場時就發生HLF可能是老鼠會的事情
    這件事告訴我,數字漂亮之外,還要去想企業是怎麼賺錢的,business model是怎樣

    至於直銷產品,不知道你的朋友是不是會員,
    可能要問非會員且使用過的人才比較準,
    因為會員還是有績效壓力,
    而在中國,就我看HLF的10K內容,
    中國是沒有直銷市場的,所有的直銷都是不合法
    所以像HLF跟NUS在中國一定得開零售店去賣他們的產品

    現在我是這兩個都暫時不碰,因為疑點太多,還是找一些安心一點的

    Square


    回覆刪除
  5. Hi Square,

    在中國傳銷是非法,直銷是合法
    下面有提到傳銷禁止條例以及直銷管理條例
    http://baike.baidu.com/view/2059947.htm
    因為NUS我才知道傳銷跟直銷是不一樣,有哪些不一樣就沒深入研究
    目前的理解,直銷要有商店讓使用者可以直接買到產品,而傳銷只能透過會員購買產品
    直銷的會員有些只是為了自己購買產品方便,並不熱衷於介紹產品~
    我朋友本身是NUS的產品自用會員,而我本身是Amway的產品自用會員
    請問一下HLF的10K內容是什麼? 哪邊可以看到?

    clare

    回覆刪除
  6. Hi Square,

    我在看美股財報有些項目不太懂,不知道是否可以用 e-mail 跟你請教 ^^

    btw,10k 我在 msn money 網頁找到了
    之前在 SEC 網站找好久,東西太多反而沒找到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