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Ignore the Crowd

我非常的熱愛投資,可惜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的話,會更好,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常常希望像巴菲特一樣,還是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未來的興趣。也因為如此,我必須更努力,因為我的時間相對來說更少,成功得花時間跟經驗累積,如果需要一萬個小時,我每天得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累積,才可以累積一萬個小時,也才能及早成功。

我是價值型投資人,但並非一開始就是,投資的啟蒙導師跟很多人一樣,是巴菲特,我從他的年報看起,就開始愛上了投資。但並不是一開始就依照他的方式,我學過很多方法,技術分析,波浪理論,當沖,程式交易,產業研究等等等,待過壽險投資部門與投信,以前我不知道我到底是屬於哪一種,直到今年,我才發現,我愛的還是巴菲特,還是價值投資。

跟其它渴望成功的投資人一樣,我看過很多書,看到書中的好句子,都會抄下來複習,最多的就是巴菲特,他有很多經典的句子。而我也一直在尋找一句話,算是當作我的座右銘,就像前幾期商業週刊說的,要找一句改變你人生的話。

最近,我終於找到了,但不是巴菲特所說的話,不是說他的話沒有改變我,剛好相反,巴菲特所說的話改變我最多。但我希望找一句簡短有力又富有意義的,而這句話就是:

Ignore the Crowd

這是著名的價值型投資人Bruce Berkowitz的基金標語,在他的網站就可以看到這句,我的部落格也加了這句話,每天都看的到。這句話,非常的有力又貼切,謙虛卻又帶著一股傲氣,也包含了價值型投資的精神,非常非常屌的一句話。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想出這麼棒的三個字,在還沒想出前,這句話就是我的座右銘。

其實這句話我前幾個月就看到,只是那時候印象沒那麼深,直到這周末跟小果逛街時,她跟我說投資教她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懂得去質疑別人的說法,因為她跟賣鞋的小姐說,正常不一定是對的(這句話也很棒),之後我就跟她分享這句話Ignore the crowd。之後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著Ignore the crowd,才體會Ignore the crowd的意義。

Ignore the crowd包含很多投資的精隨,要真的做到Ignore the crowd非常不容易,必須要
1. 認真努力 Work hard
2. 獨立思考 Think independently
3. 耐心等候 Wait patiently

要能夠Ignore the crowd,首先必須要有與群眾更多的知識,才敢去Ignore the crowd,所以必須要更認真努力的去學習各種知識,經濟,產業,企業,財報,會計,心理,歷史等,都要有好奇心去學習,充滿你的知識庫,你才有武器去 Ignore the crowd,要不然只是無知的去做,這樣反而更危險。

有了武器,還要懂得思考,巴菲特說過:My idea of a group decision is to look in the mirror,要懂得獨立思考分辨哪些資訊是有用,而不是去想群眾或是專家所想的,而是要去根據你看到的,以及根據你學習以及經驗過的,去想你所想的。

最後,是要耐心等待,等待真正的機會,因為瘋狂的群眾,會讓事實出現的時間延後,而且通常都非常久,你可以加入他們,但你必須要有clear mind,去ignore the crowd,知道何時該離開,這是最難的部分,但也是投資要成功,真正最需要的。

Ignore the crowd, then success won't ignore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